加菲懒人

我们前路未卜,但仍心怀希望

【盐焗虾元旦12h | 15:00】伸手可摘月

上一棒在这里  @Haku 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再次见到张海侠的时候,是在很多年以后。

 


自从再次找到族长后,我就在北京定居了下来。北京的气候很干燥,夏天动辄温度在35度以上,冬天又冷的刺骨,全靠暖气才能过冬。


盲冢的事情很久没有后续,听说那个吴邪又下了好几个斗,在救人和被救的路上来回奔波。我无意去管这些事,虽然族长跟着他我是反对的,但许多事也并非会因我的意志而改变。这一点在很久以前我就意识到了。


我一直在找处理盲冢的办法,多年前下盲冢无功而返,还死了好几个人,当眼睛终于恢复视觉的时候,只觉得宛如再生。现在应该是不会了,科技这么发达,又认识了黑瞎子,总会有办法的。


说起黑瞎子,他前两天给了我一个小瓶子,里面装的是黑毛蛇的费洛蒙。


“有一个地方的人用这种蛇来存储信息,从这种蛇的费洛蒙里可以看到很久以前的景象。”黑瞎子摸了摸他的眉毛,暗示我,“你见过那个耍蛇的,应该也知道。不过也有可能,你从中看到的只是自己的幻觉,这个没人判断得了。”


“那你把这个给我干什么?”我不明白黑瞎子的用意。


他嘿嘿笑了一声:“我一个朋友给的,从南洋来的,进口货。”


 

又过了一个月就是元旦,张千军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。我提了一袋超市买的便宜橘子,从黑瞎子他们家墙头翻过去,寻思着孤家寡人的,也是图个气氛。


但是黑瞎子不在,房间里灯都没亮。这就十分我草了。


我把水果在院子里的石桌上放下,现在的场面有点进退两难,我只能坐着干等。要是十五分钟以内他还不回来,我就翻墙跑路,当做没有来过。


我一直猜测黑瞎子选中这个小院子应该是有些特殊的理由的,他在东南角摆的那口大缸好像也和风水有点关系。而且我今天才突然意识到,从这个院子里抬头望天,月亮显得特别近。


太他娘的近了,一点旖旎的幻想都没有了。


我正在胡思乱想的时候,忽然又有人敲响了院子的大门,合着还不止我一个来凑热闹的。我正准备站起来去开门,门却自己开了,一只很秀气的手伸了进来,然后走进来了一个也很秀气的人。


“海侠?”他还是和几十年前一模一样,我一眼就认了出来。


张海侠穿着一件驼色的大衣,戴了条白色的围巾,一副和21世纪融入得很好的样子——显然是比我要好。他环顾了一下小院,道:“这里和厦门有点像。”


“确实。”我笑了一下,一时间不知道该接着说什么,是先问他怎么找到这里来的比较好么,还是问他这么多年过得好不好?我们的重逢为什么会发生的这么普通,他为什么会这么自来熟?


不对,我们确实很熟,很熟很多年了。


我朝他走了两步,直到牵上他的手才有点实感,他的手很凉。我把他拉到院子里坐下:“你怎么来的?”我突然有点后悔没买更贵的水果,连想给人剥个橘子都要挑半天才能选个好的。


张海侠眨了眨眼,眼睛里的笑意亮得像天上的星子:“今天过节,来看看你。看你过得不错,好像也没怎么抽烟。”当年我烟酒俱下,张海侠非常嫌弃,现在年纪大了,又四处禁烟,身上的味道淡了很多。


我把剥好的橘子递给他,心中千头万绪无法理清,沉默了半晌才开口:“你的腿,好了吗?”


“当然好了。”张海侠没有吃橘子,站起来走了两步,又回来坐下,捏了捏我的手指,“以前我就说过,你不用自责。”


“那你这么多年过得好吗?那艘船,不,你是怎么从南洋回来的?你见过族长了吗?”我分明记得,当时是我在那些人里找到了他,把他背了下来,又和他一起回的厦门,干娘把他留在了那里。是哪个环节我没有注意到么。


张海侠叹了口气,把整个橘子塞到我嘴里:“你问了这么多问题,我该先回答哪个?大过节的,我们不能明天再说这些事吗?”


明天再说?也许是橘子太酸又太凉的原因,我竟觉得眼里涌上了眼泪。我对张海侠点点头,伸手将他拥入怀里,好似抱紧了这一夜里或是过去几十年间积攒的寒气。


 

我从幻境里醒来的时候整个人都很恍惚,张千军从门外探头进来瞧了一眼,被我的眼神吓走了。


桌上放着的费洛蒙所剩无几。我曾经也接触过这类东西,往往读到的都是以前的信息,这次的情况还是第一次出现。长期以来,我尽力避免去提起海侠、想起海侠,为的就是不想影响自己的判断。


但我真的很想他。


人的记忆是无法与遗忘的力量对抗的,有时吴邪问我一些南部档案馆的事情,我回答不记得,是真的不记得了——只有幻境里的张海侠依旧年轻如初,甚至比去马来西亚之前还要年轻一点时,我才发现,想念才是最可怕的,他让记忆都打败了时间。


幻境的最后,我拉着海侠想离开小院,去外面转转。海侠指着天空,让我看那轮好像又变近了的月亮,它已经快掉下来了。他说:“厦门也是这样的。月下飞天镜,云生结海楼。小楼,离开这里,你就再也碰不到月亮了。”


我要月亮做什么,我在心里想,你就是我的月亮。


 

元旦那天我还是去了黑瞎子那里,给他买了点草莓。路过院子里的石桌的时候,我又抬头看了看天,还好,今天多云,没有月光。


黑瞎子让苏万去泡茶,然后神神秘秘地问我,从那瓶费洛蒙里看到了什么。


“没什么,应该是幻觉。”我习以为常,黑瞎子手上的假冒伪劣产品多了去了。


黑瞎子却少见地皱了皱眉,从塑料袋里拿了个草莓:“不应该啊。让我送这东西的人说,他想告诉你的,全在里面了。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开放性结局。


感谢各位老师!!!祝大家元旦快乐!!!



下一棒有请  @纪年刻 

评论(11)
热度(89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加菲懒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